剛剛老公試算了今年五月底該繳納的所得稅,看著螢幕上的數字,實在不開心。

其實這篇是想記錄伊莎貝貝的語言發展過程,一歲半的小人辭彙組織能力常常嚇我們一大跳。沒有刻意教的詞和句子,她會沒來由的突然蹦出來。

aa17370  

從九個月開始的牙牙學語,發出無意義的狀聲詞,十一個月左右就學講「ㄟ咻」。到一歲左右,已會用疊字的方式叫出生活中常用、常見的物品,例如「Mama、ㄋㄟㄋㄟ、掰掰、甕甕(旺旺)」,並用簡單的字表達意願,像是「好、不要」;又或是動作如「走、坐坐、吃、要、來…等」。動物的叫聲也是學習的重點之一,除了已經會了狗的「甕甕」外,雞的「鼓咕鼓」、大象的「ㄥ」、青蛙的「嘓嘓」和鴨子的「呱呱」。

一歲二個月,把聽懂的詞自行轉為疊字,如「兔兔、虎虎(巧虎)、喝喝、洗洗、咩咩、手手、腳腳、漂漂、肚肚、燈燈、亮亮、星星、刷刷、寶寶、搖搖…等」。唱歌的時候,也能抓住重覆的尾音音節,如「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晶晶」和「二隻老虎二隻老虎跑得快」的「快」。

一歲四個月,用模仿的的方式,學講二個字的詞與動詞,「開了、眼睛、嘴巴、耳朵、鼻子、外套、阿鹿、好比(小比)、這個、愛心、老虎、面仰(綿羊)」,進階至能將詞和詞串起來表達意見,並偶爾加上狀聲或感嘆詞,例如「燈燈開了、看看嘛、好吃嗎、熊熊勤、好香哪、進去、出去、媽媽來、Papa喝喝」。還可利用「的」來當形容詞與所有格,如
「Papa的」
「Mama的」
「香香的」
「冰冰的」。

一歲五個月,任意組合所有詞彙,例如
「這個媽媽的」
「Papa的車車」
「Mama坐這邊、Papa坐這邊、小比坐這邊」
「Papa喝喝、小比也喝喝」
「這個.拿」
「Mama看看嘛」
「這個燈燈開了」
「成功了」。

一歲半,隨著與大人的溝通當中,學到更多形容詞「酸酸的、好多、好大、好累、高高的」,進而在洽當的時機及場,自由運用在句子組合中,例如
「在這邊」
「這個車車好大(好大的車車)」
「葉葉好多唷」
「這個(是)花花」
「西瓜吃吃」
「游游游游游(游泳)」
「唱.娃娃國(要我們跟她一起唱娃娃國的歌)」
「躺躺.好舒服喔」
「小比娃娃勒」
「公公好累哦」
「這個娃娃好高」
「這個瓜瓜不要」
「這個麵麵好吃啊」。

小人學唱歌的方法也很特別,我多半是在洗澡玩水時帶唱兒歌。剛開始聽到的新兒歌,伊莎貝貝總會「還要、還要」的命令我一唱再唱。唱的時候,她會停下手邊玩水的動作,專注的看著我一開一闔的嘴巴。但第一次聽到的歌,就算我怎麼求爺爺拜教奶的,她決不開口跟我一起哼,頂多搖頭晃腦的表示開心。但隔一天,她會找個時機,突然哼唱起一兩句有調子的歌。驚人的是,調子準到讓你發現,那不就是昨晚教她的那首歌嗎?

arrow
arrow

    Evey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