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93_r

10月24日預產期,我們還是過了平和安靜的一天。Izzy仍然很有力的在肚子裡踢個不停,看來很享受在媽媽子宮裡游泳的感覺。

10月25日,星期一。還是沒動靜,老公去上班,下午我從家裡走到捷運站,吃完中餐再從捷運站走回來,花費將近二小時,就是希望Izzy能往下,出現自然的產兆。

10月26日,星期二。好吧!雖然Izzy每晚9點到半夜1點固定的手腳揮舞運動仍舊,昨夜我還是一夜好眠。看來今天真的得用催生的方式催Izzy出來了。早上九點出頭就到醫院門診跟醫生報到,做完正常檢查之後,就辦理住院手續,準備催生。上到馬偕5樓,因為人少了,空氣冷冷的,有點緊張的感覺。但想到即將要跟只隔著一層肚皮的Izzy見面,也倒能把緊張的感覺混著冰冷的空氣,慢慢緩和地吸進肺部裡。

趁著老公還在辦住院手續,經驗老道、眼鏡掛在鼻子上又戴著口罩把4/3臉遮住的護士,領我到另一間房間,做接下來的準備。一切就續後,進了待產室。接下來就是將近48小時沒有尊嚴的待產過程。

首先,得先綁上監測宮縮及Izzy心跳的監測器,二條黑繩子繫住我仍然大力突起的肚子,聽著Izzy有力而快速的心跳,彷彿是給了我一劑堅強和勇敢下去的強心針。但由於監測器無法隨時拆卸,所以大小便全部得在床上,靠著尿盆解決,最辛苦的就是老公和後來趕過來的媽媽了,不但要不時地忍受我嗚嗚的呻吟聲,還要幫我清理排泄物。注射催生藥後的六小時內,我逐漸感受到從不規則到規則的宮縮,疼痛指數也漸漸加劇,左躺也不是、右躺也不是。中午安頓下來後,下午就破水且落紅了。我和老公都很緊張,破水是種奇怪的感覺,就像小便失禁,但小便也是會有排空的時候,但破水是不斷地、無法停止的流水,接下來在腦袋裡轉的都是「貝比會不會感染?」、「羊水會不會流光不夠了?」等問題。醫生傍晚來看我,說破水是好現象,接下來的產程就會加快許多。但我只開了一指多,所以之後的幾十個小時裡,由護士、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等人,不斷地輪流伸進去確定開指程度(伸進哪裡我就不贅述了)。但宮縮加劇又痛的要死的時候,還毫無尊嚴被人挖來挖去,再加上胃食道逆流和吐,在這時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我只有一種無與倫比想揍人的感覺!

一整夜的疼痛,護士中間也過來尋問許多次是否需要打減痛了,我在隔天清晨5點多決定打減痛。減痛分娩,顧名思義就是減輕分娩的痛楚,利用埋管在脊硬膜,好讓產婦能自行控制減痛程度。我看到麻醉師,有種重生的感覺,現在打脊椎什麼的對我來說都是小事了,只希望痛楚趕快減輕。因為打麻醉,所以要多黏上監測心跳的及血壓的機器,我的身上,現在又多了好幾條線,而且需儘量維持正躺,才能讓麻醉平均分配。埋管後的二小時內,麻醉慢慢發效,從下腹部開始我完全沒知覺,二隻腿也動不了,才急著請護士停藥。之後早班的麻醉醫生來看,直覺是埋的管線有問題,所以建議我先拆掉,等痛的時候再打!我其實沒有太大的力氣再去爭吵,只跟他說,重打了就會好嗎?他說這種事情沒有人能保證,但90%的機會是會改善現在的狀況。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之下,只好拔掉了減痛,直到中午左右,知覺恢復了,才又重新戳了一次脊椎!

熬到第二天傍晚,好不容易開了二指,老公回家休息,換媽媽留下來陪我,本來病床旁是有個睡床,但護士「判斷」我可能快生了,所以不讓媽媽把睡床拉進不到一坪的待產空間(拉簾隔壁的人在安胎,不斷地有訪客,還有帶小孩來的訪客,真的很吵很吵,吵到我講一次、媽講一次,老公又提醒了一次!)所以媽媽晚上基本上是在鐵椅上打瞌睡和驚醒確定我的宮縮和胎心音中熬過了我催生的第二晚。半夜十二點終於開了三指,但一直到二點、四點(我最恨二點和四點的那位女性護士還是醫生,完全沒經驗,整個被她摳了再摳,到現在還生氣!),我都還是只維持三指,所以我的醫生決定到五點再沒動靜,就得剖腹了(破水已超過24小時)。

熬到五點,Izzy還是不想出來。沒力氣掙扎了,說真的,如果這時候開始出現產兆,我可能也沒力氣推了!護士進進出出,插尿管的插尿管,其他的就繼續準備進手術室的工作。說真的,原來剖腹產這麼快。但我的脊椎又被刺了一針,因為這次是要半身麻醉。由於催生二天太久,又都沒吃東西,所以剛麻醉的時候我覺得有一瞬間我已經快暈過去了,一邊暈還一邊吐,還好手術室裡的小姐人夠親切…

等到我身體(有知覺但沒痛覺)被抽來抽去了一會之後,我突然聽到「哇」的一聲,就像電視上演的一樣,Izzy平安出生了。我用儘剩的力氣,氣若游絲的問旁邊的護士小姐說,「貝比四肢健全嗎?」只聽小姐猶豫的「嗯」了一下,才說「小孩在清理,所以我還沒看到」。嚇!那不能直接告訴我嗎?遲疑了一下害我整個神經都抽了一下!接著,一張小小浮浮陌生的臉龐出現在我眼前,護士小姐還拿她的小臉來磨蹭我的臉,奇怪的小Izzy,出來只哭了一下,接著眼睛就睜著眨巴眨巴的好奇看著還矇矇的世界,原來生命就是這麼神奇!

坐月子,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等我,慢慢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y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