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爸媽為了遠離城囂,在竹東的山上,找到了一塊淨土。於是島內移民的夢,就此形成。

還記得爸媽剛帶我和妹妹去看的時候,這整片山,除了零零落落幾棟外型頗有美國木房子風的木屋外,其它地方,我只能說還是雜草叢生、一片荒蕪。不說別的,我連地上的土都看不到,更別提哪裡有路可以走。妹妹和我面露難色,意思是覺得這個地方不大像人住的,所以要爸媽再考慮考慮。還記得當時媽是這麼回我的:「會會會~我們當然會考慮清楚,這種事不要急!」

隔了一個星期,爸媽說又想帶我們上山走走,要我和妹妹從台北回到當時還在鶯歌的家,一起往竹東出發。

一路上我們的話不多,大約就是彼此抱怨一下工作的辛苦。到了山上,媽說
「我們買了一塊地。」

我和妹妹面面相覷。「不是說還要再考慮的嗎?」我急著問。因為實在不想自己未來要住在這一片荒郊野嶺外。

「有啊~我和你爸考慮很久了。」媽回。一個星期的時間,有很久嗎?

我和妹妹互使個眼色,知道這事沒得改了…從此之後,爸媽開始每隔二天就跑一次竹東,除除草、闢闢地。憑良心講,對我來說,那裡就是一大片野草和杉木,儘管媽跟我比劃了多少次我們的地是從哪裡到哪裡,界線又是以什麼植物為主。我完全看不出來,也不想知道。總之,我打定主意,這不是我的家!

日子一個月一個月的過,下次我願意再上山的時候,爸媽已經把一塊平塊剷出來了。上面竟然還有個小帳棚,哦!不,是大帳棚。裡面除了廁所沒有外,就像個小家庭,有睡覺得地方、有吃飯的地方、有廚房、有澡間,而且他們二個早就完全搬上山住在這個帳棚裡了。

很難想像?我知道!就像NHK頻道裡那種農家自給自足的節目,他們一切自己來。更神奇的是,他們甘之如貽。開始懷疑,其實是不是我們太仰賴在都市裡資源唾手可得的生活?

二三年後,在大帳棚的幾步之遙,工人開始搭建爸媽心目中的度假小木屋。我心裡有一絲絲的酸楚。從小長大的家,也因為長久無人居住和整理,生滿了灰塵。我的心裡像是苦無依靠的小鳥,飛呀飛得靠不到岸。老公看我莫名奇妙發愁,跟我說「有爸媽的地方就是家呀!」這我才像大夢初醒般,隨著小木屋的興建,一點一滴的再次建立起對家的安全感。

房子蓋好了,我們這些現實的孩子,發現木屋和山上的好,隔幾個星期就回家一趟。木屋完全走度假風,而且有股令人賴著不想走的魔力。事隔多年,木屋都全身洗過一次澡了,所以趁它還美麗的時候,讓大家看看它的好。其實也有想過,這樣大辣辣地分享自己家裡的照片,好像不那麼有安全感。但嘿~我家可是上過漂亮家居的特別版耶!有什麼好不能秀的?而且,有些巧思、或是對我們很有意義的地方,是當初攝影師無法補捉到的。所以,我自己來吧!

這是房子的外觀
DSC_6687_r
既然無法移出國外,媽媽用色相當大膽,以白色為底色,配上藍色的框,創造出濃濃的地中海風。

房子外觀的細部
DSC_6571_r  
DSC_6572_r  
房子由一圈木棧道圍著,圈出像觀景台似的結構。

這是正門門口
DSC_6616_r  

觀景台看出去是一片我稱之為「巫婆杉林」的杉木群和石板道。別懷疑,石板道也是爸媽一塊一塊整理和搭出來的。
DSC_6599_r  
之所以要叫「巫婆杉林」是因為從小老媽就愛在做給我們的菜裡加上她的頭髮,我們都笑是因為她要對離家的孩子下蠱,這樣我們才會一直黏在她身邊,不會離開她。而且我媽媽又有一個超級特別的姓,「酆」這個姓大概只有去過四川鬼都(酆都)的人,才認得這個字吧?所以媽媽老是被我們戲稱為「酆家女巫」。
DSC_6612_r  

也是這個原因,我們一起為這個家取了一個名字,「豐屋」。取自「酆巫」的諧音,改成「豐屋」,又有這間屋子裡會一直食物豐沛、且生氣源源不絕的意義。
DSC_6579_r  
對,這二塊板子就是從木棧道裁下來的。上面的「豐」字及巫婆的圖案,都是老爸用我國中時代的雕刻刀一點一點刻出來的。爸爸的有才還不只這些,等等有圖有真象。

DSC_6660_r  
這個是在前面的「後院」。木門也是爸爸自己釘的。

DSC_6511_r  
推開木門,印入眼簾的是媽媽鍾愛的小花園。種買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有玫瑰~

DSC_6653_r 
有薑黃花

DSC_6666_r  
還有這我叫不出名字的花

DSC_6573_r  
這是木棧道上的盆栽

DSC_6648_r  
後門門口。如果裡面再放些剛拔起來的菜和雞蛋,一定更有感覺

DSC_6652_r  
夏天可以在自家後院野餐的啤酒桌!白藍色的房子配上黃色的啤酒桌,好有法南風啊!

DSC_6357_r  

退出後院,向另一頭走,有個小魚池,裡面有魚、有滿滿的小蝌蚪。小蝌蚪長成的青蛙,每晚在爸媽窗前譜奏鳴曲,好不愜意!這個小魚池,也是伊莎貝貝每次回來必然要待好久玩玩水、看看魚的地方。
DSC_6664_r  
DSC_6580_r  DSC_6501_r

再往下走一點,是車庫。車庫旁邊,堆放著我們冬天溫暖的來源~爸總會趁夏天的時候先囤著劈好的柴。山上的冬天,接近零度的氣溫是很常見的。
對,我家有個用柴燒的fireplace。這次忘了照到…
DSC_6591_r  

車庫的另一邊,是爸媽小小的香草花園。除了香草,還有很多漂亮的盆栽。
DSC_6593_r  

山上各式各樣的昆蟲也很多,殺也殺不完,所以我學習了與之共處,大自然是屬於它們的。
DSC_6597_r  
DSC_6598_r  

進到家裡面,這是從二樓往下照的客廳
DSC_6626_r  

飯廳
DSC_6627_r    

 DSC_6631_r  

DSC_6638_r  

DSC_6629_r  

廚房一隅
DSC_6621_r

就是這個大廚房讓我朝思暮想。多了我們回來常住的東西,就顯得有些凌亂…
DSC_6622_r  

再來是老爸的作品集了。

這邊我沒有收錄到全部,但是很具代表性。老爸喜歡凡事自己動手做。最經典的例子,是小時候老爸在小房間裡關了一整個星期,不讓我們進去,攝影機架好了,他開始自行將電腦從386升級到586。那個年代啊~我都還搞不清楚什麼是CPU呢!我老爸就以一個外行人的身份,自行升級組裝電腦。除了佩服的五體投地,我還很驕傲自己有這樣的老爸。到了山上,他更能發揮並享受DIY的樂趣。利用家裡蓋房子剩下的木材,這邊敲敲、那邊打打,當起了木匠。再上網找找圖片,加上自己的巧思,就有了以下這麼多的作品。
DSC_6615_r  
傘架

DSC_6630_r  
書架

DSC_6587_r  
「吉米與爸」的巧拼。這個也是爸爸的傑作,是2010年吉米與世長辭的時候,反應內心的一樣作品。黑色的是他,白色的是吉米。可見我爸多愛吉米。

DSC_6625_r  
還有嬰兒床。對!嬰兒床也做!我懷孕的時候,隨口說了聲「爸你這麼厲害,可不可以也幫你未來的小外孫女釘個小床啊?」下二次我回來後,就看到這個小床靜靜的躺在我們的臥房裡。我想,我的爸爸雖然不是一個常把愛我們掛在嘴上的人,但是的確在成長的過程中、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有他安穩厚實的愛。

媽媽除了有好手藝之外,她和老爸一樣都有一隻綠綠的手指。他們不但種花、和種菜,舉凡玉薯藷、南瓜、菠菜、小白菜、高麗菜、A菜、茼蒿、莧菜、小黃瓜,你叫得出來的媽媽大概都有種。可惜最近有蟲害,收成不佳。當我開心的照完了一整盤的小黃瓜後,才知道不是媽種的。
DSC_6646_r  
但我後來還是撿了幾根回家做醃黃瓜。

DSC_5526_r  
這個就真的是媽媽種的了!而且是伊莎貝貝和小姨一邊唱著「拔蘿蔔」拔的哦!伊莎貝貝拔回來後,口裡一直唱著「嘿悠嘿悠(拔蘿蔔)」!

現在,我才深深的體會老公說的話,這片美麗的山林,配上美麗的景色。
DSC_5536_r  

「有爸媽的地方就是家」。這裡,是我的家。
DSC_6662_r  

arrow
arrow

    Evey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