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兒 / 顧城

ISBN 957-607-125-9

p. 148

 

「我知道當我們都站在地上的時候,當我們相互看著的時候,我們就是屬於地的,命能讓我們在一起,也能把我們分開,就像金錢與愛情一樣,只有一隻手,它盲目的伸著,它要到空氣裡去,它要握住另一隻手。

有未來的日子,都是屬於地上的,有未來的日子,有晚飯的日子,有明天的日子,有貝貝的日子,都是屬於地上的。這地佈滿房子,在那些海濱,在那些小山上 在那些河流衝擊又瘀積的地方,佈滿了房子,可是你看到過雪山嗎?你知道雪山那巍武銀白的樣子嗎?在晴空之下,暴烈的明亮的,不能被高空陽光溶化的雪山,那鋒利的稜稜的石塊一樣的山,那純白的山。

雪山是有神的,那飛過又停留的雲是有神的,我的心渴望著,一個手握著另一隻手,到空氣裡去,這時候什麼都沒有,只剩下最後的一點心跳。

也許是一剎那,但是這個心再沒有別的了,它只是為了這一刻跳的。」


這是本我擁有很久、也很特別的書了。當初國文老師介紹的時候,只是因為那件滅門血案,而讓我想要對這位非常有才現代詩人的內心世界,一探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可以一次很認真的愛著二個女人。在她們都離開她了之後,他又是如何將自己形容為「天」的伴侶,用斧頭砍死、並一起帶離了這個世界。

顧城的文字,真的有一股魔力。一股停不下來的魔力、一股讓人一腳踩進就此陷入情節的魔力。

英兒是顧城小老婆的名字。而這本書,即用「林城」的第三者角色,記錄了他自稱為「情愛懺悔錄」的遺作。

arrow
arrow

    Evey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